首頁 > 編輯嚴選 > 【香水日誌】佛手柑的世紀烏龍
【香水日誌】佛手柑的世紀烏龍


熱辣辣的夏天來臨,才外出一分鐘就滿頭大汗,這種天氣真的很容易讓人感到煩悶啊!平常在使用的馥郁花香、東方、皮革香都很不適合拿出來往上身噴,總會特別想要使用柑橘、檸檬、葡萄柚令人神清氣爽並充滿活力的香水,但你們對"香材"有了解徹底嗎?


上回有網友提到,香調表中常見的「佛手柑」其實是「香檸檬」,是加在伯爵茶裡的水果,而佛手柑是屬於另外一種水果。 小編上Google和維基百科做功課,確實發現有人提出這兩種柑橘的不同之處,讓我們一同窺探下去這個上百年美麗的誤會吧!




∎ 香檸檬
別名:香柑、香檸檬橙、貝加蜜柑
學名:Citrus × bergamia
英文名:Bergamot、Bergamot orange
產地:義大利

香檸檬一般作為芳香精油和香水原料上使用,形狀如梨,黃綠色的果實,氣味芬芳的皮可以提煉出香檸檬油(加入伯爵茶的也是香檸檬油),不知道源自何時,由於音譯上錯誤中文一直將它翻譯為「佛手柑」,但佛手柑其實又是另外一種柑橘了。





∎ 佛手柑
學名:Citrus medica var. sarcodactylis
別名:佛手、五指柑、福壽柑、密羅柑
英文名:Buddha's hand
產地:中國、印度

佛手柑是枸櫞(香櫞、香水檸檬)的變種,因為果實在成熟時分裂如張開的手指而得名(sarcodactylus 是由希臘文sarkos「肉」與dactylos「手指」組成,形容它的果實像肉質的手指)。 通常用作中藥,也因它的果形奇特,作為觀賞植物,果皮和葉都含有芳香油。





香檸檬 & 佛手柑的大揭密

1. 兩種都是芸香科柑橘屬的水果,並以香氣取勝。

2. 佛手柑及香檸檬一直都是「聞果」而非食用的果實。歴代文人雅士或富貴人家也會罷放大量的佛手柑來讓室內充滿香氣,佛手柑同時也是供佛的聖品。

3. 義大利的香檸檬以果皮的香氣作為香水的原料或是食品的添加物。




目前的香調表中還是可以看見兩者的身影,但是到底是哪一種可能要從香水的英文資訊來追查了。不過現在大家知道了,會加入伯爵茶裡的是香檸檬油而不是佛手柑油,別再把兩者搞混囉!



#長知識的時間到了
#話說你們的命定柑橘香是哪一瓶呢